您今天樂活了嗎?!~~吃健康蔬果~~用您的自由式~愛地球~~給自己的心靈饗宴~~體貼別人愛自己...
 

自然農場
生活用品
農特產品
農耕資材
農夫市集
推廣展館
進口代理

素食餐廳
南洋餐廳
歐式餐聽
飲料冰品
食品材料
主題火鍋
海鮮餐廳
便當快餐
複合式餐廳

導遊
旅館
導覽員
民宿
旅遊愛好者

雨天逛台北松菸文創
林添福九十陶壽展
「台灣硘聲-林添福九十大壽展」5/12-9/6苗栗工藝園區
竹南蛇窯~林添福九十壺特展 開幕茶會:4月11日(六)下午2:30
103年2至3月生活小旅行 推薦活動展覽
減少、回收、再利用:這樣做,垃圾變綠金!
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:兩個七年級女生的環浪計畫
風吹來的瑪麗.包萍
行銷一本通:啟動市場的9把金鑰匙
創造金錢(上冊): 運用磁力彰顯財富的技巧
7月~讀書會分享心得
布爾喬亞:欲望與消費的古典記憶
HD:習慣領域--IQ和EQ沒談的人性軟體 (推薦書目no.2)
 
樂活新聞
轉寄 列印
未來理想城市 2020年成真

中國時報【謝錦芳/專題報導】

在大都會住久了,許多人喜歡它的便利與多樣化,卻討厭惱人的交通堵塞和空氣汙染。試著發揮一點想像力,在不久的將來,馬路上的紅綠燈都不見了,路上奔馳的是無人駕駛的自動車,在電腦控制下,精準掌握街道地圖,遇到障礙物馬上自動停下來,自動車的反應比人還快,可以大量減少車禍和死傷。

這些自動車使用電池,不會造成空氣汙染,透過智慧型手機,隨叫隨到,使用完畢,自動歸位,還可以折疊起來,節省大量停車空間,有了這套自動化「小黃車隊」,年輕人再也不必為買車而煩惱。

在住宅方面,最新發明的多功能魔法屋,可以使窄小空間發揮兩倍大的使用效果;在糧食供應方面,未來的智慧型大樓裡有空中花園,培養無土種植的蔬果,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提供都市住民所需的食物。

以上所提及,從交通、住宅到糧食安全方面的革命,其實不遠了,目前正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(Media Lab)著手開發,包括自動駕駛的未來車、多功能魔法屋、室內無土種植,預料將帶動交通、住宅和糧食的「共享經濟」革命,可望在2020年實現理想的未來城市。

未來城市 舒適有效率

MIT媒體實驗室城市科學計畫共同主持人蘭森(Kent Larson)指出,「目前在中國、印度有許多大城市,人口密度非常高,空氣汙染、交通堵塞嚴重,很糟糕。」

10年後的未來城市是什麼光景?蘭森指出,「未來理想城市可能是多元、多樣化的發展,保存過去歷史的記憶,又具有創新能力,由創新科技提供整合服務,是一個適合人居住,舒適而有效率的生活環境。」

在規畫未來城市時,研究人員首先參考現存的古老城市,去蕪存菁。蘭森舉巴黎為例,儘管人口密度很高,但有許多小社區,到處是咖啡館、餐廳、音樂廳和博物館,人們步行20分鐘內可以滿足各種基本的生活需求,這是他心中的理想城市。

未來車 節能人性化

走進MIT媒體實驗室(Media Lab)嶄新的大樓,這是由普立茲克獎得主、日本建築師槙文彥所設計。一樓大廳裡擺設一系列未來車的模型,從可折疊的二輪電動車(Robo Scooter)、模組化電動輪(Green Wheel)、可自動駕駛的三輪車(PEV)到自動駕駛且可折疊的汽車(CityCar),這些酷炫未來車從人性化、節能環保與「共享經濟」等理念出發,經過不斷的測試,即將進行量產,可望掀起新的汽車革命。

美國夢已經碎了,未來的城市是一個共享經濟的社會。蘭森指出,所謂「共享經濟」,指的是租賃取代擁有,由於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,消費者可以從網路上獲取各種資訊,從訂旅館、餐廳到車子、房子,還可查詢出租者與產品的歷史記錄,同時在線上付款。

「媒體實驗室關心的是人,一切從人開始。」研究人員不斷思索,「未來理想城市該有什麼樣的車?未來車一定要有方向盤嗎?」未來城市車的研究小組中,只有一人受過汽車設計訓練,其他人的背景分屬建築、都市設計、系統工程、企管等不同領域,最後他們設計出一部沒有方向盤的折疊電動車,體型袖珍,傳統車位一次可停3輛,目前西班牙的汽車廠已決定量產。

最新研發的未來車(PEV)是一輛有罩子的電動三輪車,就像捷運站附近的自行車系統,提供最後一哩的功能,可以隨時租用,自動開到目的地,並且自動歸位,還可折疊,適合年輕人運動與通勤之用,也適合老人使用。

發明這輛酷炫三輪車是來自台灣的林家樑,他說,「這輛車有透明罩子,不怕刮風下雨,使用電池很環保,時速可達40公里,目前已有台灣廠商打算生產,未來希望在台灣進行實地測試。」

未來公寓 科技換空間

許多大都會都面臨地價飆漲,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的難題。MIT媒體實驗室研發出多功能未來公寓,可依照使用者不同需求,將有限的空間變成兩倍大,例如,白天可以是舞蹈教室,下午變成會議室,晚上變成8至10人的宴會場所,深夜則轉變為臥房,有如科技魔法屋。

蘭森指出,「未來公寓主要透過科技來變換室內空間,使用者可以智慧型手機搖控室內的電動牆。」他表示,「紐約市長彭博與波士頓市長莫尼諾都非常支持這項計畫,曼哈頓已展開規畫建造一棟未來公寓,主要出租給年輕人,這也是一種共享經濟。」

未來糧食 無土種室內

未來的大都會將吸納全球90%的人口,創造80%的財富,消耗60%的能源,都市的糧安全是嚴肅的議題。MIT媒體實驗室發展出室內無土種植法(aeroponic farming),僅使用一般土耕種植用水的2%,可在室內培養出各種蔬果,不會產生蚊蟲,也沒有農藥汙染,目前已取得專利。

蘭森說,許多大樓裡都可以進行無土種植,每平方公尺無土種植的農產品可供一人食用,讓都市裡的人自給自足。從產業發展的角度,無土種植有龐大商機,發明這項種植法的學生已自行創業去了。

MIT媒體實驗室還有許多新奇的實驗,例如在室內設計收集陽光的反射裝置,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把陽光投射至指定的方位,增加室內照明,並且節省能源。

未來城市的規畫,希望保留大都會的優點,除去惱人的缺點。蘭森說,以上這些的發明,主要目的是讓都市更適合人居住,目前已在波士頓、阿姆斯特丹展開測試,也和中國的某些城市洽談合作案。

今年3月,蘭森曾來台灣拜訪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,希望在台灣尋找合適的測試地點,把媒體實驗室的發明帶到台灣來。他說,「我們歡迎有創意、有前瞻性的市長提出合作案。」參與多項未來車計畫的林家樑說,「很希望自己的發明,有朝一日回饋自己的家鄉。」

小檔案

MIT媒體實驗室

MIT媒體實驗室成立於1985年,由知名建築系教授、「百元電腦」計畫發起人尼格洛龐帝(Nicholas Negroponte)與前MIT校長暨甘迺迪總統科顧問魏思納(Jerome Wiesner)共同創辦,附屬於MIT建築學院,為國際知名的跨領域實驗室,集合不同領域的人才,打破學門的界線,共同研究未來的科技、多媒體與設計,以改善人類的生活。

媒體實驗室有逾80個會員,主要是知名大企業包括Google、Panasonic、Toshiba、Shell、三星、LG、樂高等,該研究室每年3500萬美元經費主要來自企業贊助。

實驗室師生逾200人,正在進行26組研究,逾350項計畫,涵蓋範圍從城市科學、巨量資料、自閉症與溝通科技、公民媒體中心、數位學習中心到未來故事中心等。目前有6位台灣學生在此攻讀碩、博士並參與研究。

新聞來源

本文被點閱 2043 次
本文由 系統管理員 發佈

更多樂活新聞

         留 言

 
主   題:
姓   名:
E-mail
內   文:
驗證碼:  (請輸入圖片顯示的四個數字!) 更換別組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