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 茶中香水之茗--烏崠單丛

茶中香水--烏崠單丛

鳳凰單叢品質特徵

鳳凰單叢茶屬於半發酵烏龍茶,有“形美、色翠、香郁、味甘”四絕,挺直肥碩油潤的外形特色;優雅清高的自然花香氣,

  1、形美、色翠、香郁、味甘  

  挺直肥碩油潤的外形特色;優雅清高的自然花香氣;濃郁、甘醇、爽口、回甘的滋味;橙黃清澈明亮的湯色;青蒂綠腹紅鑲邊的葉底和極耐沖泡的底力,構成鳳凰單叢茶特有的色、香、味

  2、山韻  

  所謂“山韻”主要指滋味而言,是更深一層的表述,只可意會,這種特殊的“山韻”是鳳凰單叢茶品質的關鍵,是區別於其它產地單叢茶之處。究其原因,離不開三個必備條件:一是優越的生態條件;二是良好的茶樹 其中最好喝的就是烏岽單叢茶,烏岽單叢茶有獨特天然花香,滋味濃醇鮮爽,回甘好,湯色清澈黃

一般來說,優質單叢茶品質都具有“香”、“活”、“甘”

        香:口含茶湯有清香芬芳之氣沖鼻而出,有齒頰留芳之感,雋永幽遠,清快爽適,在於茶本身的香,還有精心培育的天然花果香,絕不加任何香精,有別於窨茶。

  活:潤滑、爽口有快感、少澀感、喉感清洌。

  甘:回甘快而力度強,清爽甘滑,俗稱“有喉底”。

一、海拔高度與其獨特韻味的關係

  潮州鳳凰茶區處於海拔350-1498米間的叢山峽谷之中,生長在海拔600-1498米間的鳳凰單叢茶具有獨特的“山韻”,且海拔越高“山韻”越顯。

  這是因為:海拔較高氣候溫和、日照短、晝夜溫差較大,雲霧瀰漫(太陽折射光多、藍色光強),雨量充沛、濕度較大,土壤理化性能好,腐殖度含量高。

  這些因素都有利於茶樹的生長,特別有利於鮮葉中含氮化合物和芳香物質的形成和積累,氨基酸、茶氨酸含量較高,呈清香型的戊烯醇、乙烯醇形成較多,而且苦澀味較重的茶多酚含量較低。海拔較高,茶樹纖維素全盛速度較為緩慢,鮮葉的持嫩性增強,其內含物質也相對增多,這為茶葉濃厚的“山韻”奠定了良好基礎,並印證了“高山雲霧出好茶”之說。

二、土壤與其獨特韻味的關係

  土壤是茶樹賴以生存的基礎,優良的土質條件,不僅影響茶樹的生長,而且與茶葉的品質形成也有關係。

  根據資料記載,鳳凰鎮境內土壤類型為:礦頁岩、安山岩赤紅壤、礦頁岩紅壤、花崗岩紅壤、花崗岩黃壤。

  質地為中粘土,富含黑色礦物質,易風化,風化層厚,腐殖質含量高,土壤表層有機質含量較多,礦質營養豐富,PH值4.5-6.5,不僅適宜茶樹生長(茶樹喜酸,紅黃壤),而且因土壤土層深厚,富含有機質和幾十種微量元素,這些元素、物質經過茶樹新陳代謝、蒸騰作用等一系列的化學反應,再通過組織運輸到芽葉,從而增加氮代謝產物,對鳳凰單叢茶香氣及其韻味的形成起了至關重要作用。

三、水資源質量與其獨特韻味的關係

  鳳凰茶樹生長所需要的水份靠自然降雨、空氣水蒸汽、土壤濕度。除低山茶園,特別是平原茶園,在乾旱季節,茶樹幼苗期才需用巖泉山坑水灌溉外;高山茶園,因雲霧多,土壤涵養水源好,保濕度強,一般無需淋灌。鳳凰鎮境內無重工業,且鎮區遠離城市,涵養林多,山清水秀,水質純潔甘甜,這使鳳凰茶區生產的茶葉香氣和韻味較為特別。

 

文章點閱 2141699 次 / 發佈日期 2020-06-11

更多MyBlog